[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在择业的坐标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2017年11月6日   点击人次: 3334   


                           


基本情况

姓名:王涛

学院:外国语学院

班级:20101

签约单位: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距离签约已经过去了两个月,两个月之后,我也将离开学校,踏入社会。回首这大半年的求职之旅,几多感慨,略作总结,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助益。

进入大三下学期后,我一直在思考自己何去何从。究竟是考研继续深造还是参加公考走仕途,亦或是加入求职大军寻求一个合适的职位。考研?我专业知识学的一塌糊涂,考其他专业,我没有方向,PASS。考公务员?这曾经是我的第一目标,公务员稳定、福利好、待遇不低、社会地位高。但是想想我们学校每年加上往届生能考上的也不过能占到毕业生总数的一成多一点,那一眼就能看到头的职业生涯,没有激情的工作氛围。我放弃了。其实没有没有纠结太长时间,我就选择了最后一个选项——到企业去。

九月底在苏宁实习结束后,我就开始了求职之旅。阴差阳错让我在十月上旬到了学校就业办上班,一直到今年三月份签约为止,总共六个月的时间。我算是比较懒的,因为要上班,六个月的时间只投了五份简历。分别是延长石油、延长石油橡胶、苏宁、国美、中建商混。延长石油和延长石油橡胶没有下文,苏宁进入了笔试被刷了,国美拿到Offer没签约,最后和中建商混签约了,签的是办公室,行政岗。这就是我的一个求职经历。我很幸运,虽然也有过纠结和迷茫,但求职的过程中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还比较顺利。但是我也很自信的认为这是必然。

首先,我很清晰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确定了方向。我是被调剂的,这个专业不是我所喜欢的专业,事实上我也学的很差。成绩在班上要倒着数,没拿过奖学金,也没考过多少证书。也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在上学期间做过很多兼职,我社会实践经历也不多。这些都是我的劣势,短时间内没法弥补。但在学校期间,我做了不少事情,在社团待过一年,在院会干了三年,班干部做了两年,经历过的校园活动没有大大小小一百也有几十了,还算比较丰富。我在就业办期间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发布招聘信息,审核企业资质,安排招聘会,接待用人单位,帮助单位组织笔试面试。这些经历内化成了我的一部分,俗称素质。这是我的优势。所以综合考虑,我给自己定的求职方向是人力资源、行政管理、办公室等岗位。我投出去的简历都是针对这些职位的。

其次,准备充分。或许是因为在就业办工作的缘故,我对一般用人单位的招聘流程还是比较熟悉的,每一次出发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了解职位所需,熟悉单位的历史,招聘喜好,看各种笔经面经。出发的时候一身合体的正装、简历、就业推荐表、纸笔、各种证书的原件复印件,按时到达。所以尽管我只参加了三家单位的面试,但拿下了两家。没拿下的苏宁,是因为行政岗他们不招了让我去参加了法务岗的笔试。

最后,没有轻易放弃。我的签约单位,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来过我们学校两次。第一次在10月份,我没投,错过了。第二次在今年三月份,主要是来招法务岗,并且是针对去年的补招,招录人数极少。我投了他们的办公室岗,但是第一次简历被刷了,别人都收到了面试通知,我没有。原因有两个,补录岗位里没有办公室岗,而且这个岗位要求的是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等专业,我专业不对口。但我并没有放弃,给他们打了两个电话,发了一条短信,还让老师给推荐了一下。最后争取来了一个面试的机会,恰好那边又刚加了一个办公室岗位。我才得以留下。如果在得知简历被刷掉之后就放弃的话,我是不可能有机会走到签约这一步的。

以上是我个人所经历的。我也想说说我见过的。

一、 求职要趁早。

九十十一月份是求职的黄金时间,许多大型的国企、知名的企业都选择在上一学期招聘。以我们学校为例,上学期学校办了上百场专场招聘会,一次大型招聘会,这学期到目前为止才七十场场不到。而且上学期来校宣讲的企业质量远高于这学期。大量的同学选择考研或者国考,没关注学校的招聘会,竞争压力小得多。以我签约的单位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为例,去年来学校宣讲的时候,参加宣讲的同学两百人左右,最后录了十个,录用比例大概是二十比一。今年三月份来我们学校宣讲的是中建西部建设有限公司,参会同学有四百多人,加上他们在师大、长安大学、西安建大的宣讲会,总共收到了上千份简历,加上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补招的人数,总计只录用了三十来人。录用比例接近五十比一,难度大大增加。

二、目光要够宽,广撒网。

在我们学校,如果要找一份和我们专业(英语)相关的工作,一定要走出去。我数了一下,从去年到现在,来我校招聘的单位只有四家是指定要招英语专业的。在西安的高校中,去西外和西翻招聘的单位和我们专业最相合,去西安交大举办招聘会的单位质量最高。

三、找工作要要胆大,要自信。我见过法学院的一位男生,简历上显示并不突出,无论是学习成绩、实习经验、工作经历都不拔尖,但是他上学期一学期拿到了多个OFFER。其中不乏大型国企,知名企业。我问他怎么做到的,他告诉我从一开学他就开始跑招聘会,跑了不下百场。靠着自信,大方得到了很多单位的青睐。我也见过另外几位同学,拿过多次奖学金,其他奖励比如三好、优干也拿过很多次,实践经历也够丰富。总之,他的简历上就写着两个字儿:优秀。但是他们的求职路上充满了坎坷。对工作要求不低,导致他们求职目标过窄,每一次失利就拉低一下心理预期,压力越来越大;太紧张,太害羞,太着急,每到面试环节就折戟;而且,太晚,考研失利,三四月份才犹犹豫豫的开始找工作。总之,简历上的优秀是不够的,要自信大胆,让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配得上那份简历。

总而言之,根据我个人的所感所见所闻,建议大家在找工作时做到以下几点:

1、 认清自己优势和劣势,要扬长避短

2、认清形势,确定求职方向,不要随大流

3、认真对待每一个机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4、早行动,求职黄金期在大四上学期,在九月、十月、十一月

5、广撒网,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勤走动,不要坐等机会来找你

6、不要轻易言弃

最后,请大家相信,工作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找,机会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寻。只要你踏踏实实的学了,勤勤恳恳的做了,上天一定会眷顾你。最后,预祝各位学弟学妹考研金榜题名,求职一帆风顺!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