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准确定位,认真定岗

2017年11月6日   点击人次: 3516   


                                 



姓名:郝颖超

学号:20100740404

班级:国际法学院2010级4班

签约单位: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

准确定位,认真定岗
——求职心得体会

   作为即将迈出校园的2014届毕业生,我成为了数十万求职大军当中的一员,面对着如此大的就业压力,迷茫,艰辛,焦虑,喜悦,激动,各种复杂的情感夹杂并存,难以言喻,我算是其中很幸运的一个。现在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求职过程中的一点点心得,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收获和希望。 

   我是在司法考试完之后就打算找工作的,但是之后由于家里人希望我考研,而我司法考试也没过,所以觉得需要去考研充实知识库,所以就去花了一个月时间准备考研,在这期间也不忘在空暇时间看一些招聘信息,觉得合适的还是会去参加一下。后来分数出来了,313分,看着有些落寞,历年国家线是315,心中不免伤感,觉得没多大希望了,当时同学们说调剂到B区也挺好的,但是最后还是放弃了,也就开始认真准备找工作了,首先进行的就是自我定位,回忆自己大学四年的收获和缺失,然后判断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决定自己未来要从事的职业,那么就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找工作,而不是看着这个合适,那个合适,最后什么都没成功。

    紧接着的第一件事就是收集简历制作的方法,目的是做一张能吸引面试官的简历。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尽量将简历缩放在一张Word上,并且能够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在大街网、智联招聘和应届生求职网等网站上会有简历模板,大家可以借鉴一下,但是切记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修改,不要照搬照抄,而且做到中规中矩,不要”太有个性”。 同时在制作简历时我们要多听取别人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简历。都说简历是改出来的,当自己经历过后更是深有体会。虽说每一次的改动都不算大,小到只是个别标点和排版的改动,但也正是这一次次的修改,使自己的简历不断完善,虽说算不上十全十美,但至少还是做到简洁且相关性较强。我觉得最必不可少的东西是一张正装照,因为第一印象总是很重要的,尤其网投的简历,一张清纯、活泼的脸会给面试官带来好感,也会为自己加分不少。

    其次,我关注的就业信息首先是在咱学校就业网上公布的信息,因为我们是政法院校,所以招法务的公司会比较多。我参加的第一场宣讲会就是中铁,宣讲片看的我激昂奋进,心中想一定要加入这样的公司,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就业过程中,我是深有体会,在工程类这种流动单位中,用人单位更看好男孩子)最后未能加入,之后也不断参加面试,都未能开花结果,后来觉得单纯看我们学校的就业信息,选择面太窄,所以开始在网上收集每个学校的就业信息,尤其是各大学校的双选会,接下来的日子我便和舍友一同奔波在不同的招聘会现场,而且要面对不同的面试官的考验,经过一周的折腾,这种体力加脑力的活动,使我们都感到身心俱疲,时不时产生放弃的念头。(在这里要和大家说的是找工作的时候最好是和一两个同学一起,大家可以相互鼓励,帮助,扶持)。记得那时候去西交大,西工大和长安大学双选会的时候,虽然单位都有成百家,但是招文科专业的却很少,法学类的更是少之又少, 6点多就要起床,来不及吃早餐,就挤着公交车赶过去,排队、交简历、面试,一天下来,感觉体力透支了,然后再挤着公交赶回学校。回到宿舍整个人都是空虚的,看不到希望,但我告诉自己,万事开头难,只要我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会成功的。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虽苦,却很充实,满足。我想也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求职,一次次的思考和总结,让自己在求职路上不断积累,不断成长,这些经验为我后来能够如愿以偿找到现在的工作做了很大的铺垫。

    当然,求职也是对意志的考验。很多人在经历几次挫折后,往往就会失去信心,开始怀疑自己。我却不是这样,用朋友的话说,我属于“越挫越勇”的那一类人。往往一个打击过后,你就必须振作精神面对下一个挑战。我始终相信这样的一句话--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3月22日,我继续早起去参加西安石油大学的双选会,在公交车上还丢了钱包,心情很不好,但还是去了,投了简历,就赶紧去挂失补办银行卡,整个过程很揪心。到中午的时候,我收到了面试通知,便赶紧赶回石油大学参加面试。从这个时候,我便和这个公司结下缘分,经过了一面,二面,三面,面试官觉得我很符合他们公司标准,然而,一个难题又出现了,就是上级领导希望他们能招收一个男生。于是HR将这个信息反馈给公司领导,之后我又等了很多天。等待的过程让人觉得忐忑不安,中途我甚至放弃了这个公司,最后领导决定让我亲自去公司一趟。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感觉有些不能接受,不过听取了父母、朋友的建议后,我还是决定去一趟,总算在经历了多方考验后,我成功签约。  
 
    经过这段时间的求职,我深刻体会到找工作最需要的是自信,我一直觉得灿烂的笑容可以加分不少,尤其在面试的时候。记得之前有一个面试,HR说我的笑容很阳光,因为他们正好是服务行业,所以对这个更看好,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面试是应聘者能否最终求职成功的关键环节,面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一般面试官都会要求先进行一分钟的自我介绍,这个是可以私下就练习到滚瓜烂熟,流利清晰,同时大体了解一下公司和职位的情况。心态要摆正,一般面试官都喜欢活泼开朗的人,但要学会一个度,也就是分寸,该说的一定要表达清楚,不该说的闭口不谈。我总结面试官一般看似严肃,但在这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中,大家都是很亲切的,了解彼此的需求,面试更像是聊天,你要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对待面试官,真诚坦然,你自己是什么便是什么,不要伪装,越撒谎你便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支撑自己前面的说法,这样你节奏便大乱。所以我们说话时要有底气,说话的时候最好配合适当的肢体语言,注意礼貌和个人习惯。除了综合素质的考核,更多的是有关于个人价值观、经历等的挖掘、证实。有的同学大学四年顺利地走过来了,也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优势,面对激烈的竞争,却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如别人,自卑心理使他们缺乏竞争勇气,缺乏自信心,走进就业市场心里发怵,参加招聘面试心里忐忑不安,这些都是要不得的。很多同学都怕被问到专业问题时答不上来减分,关于专业知识,我记得二面的时候面试官问了我关于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修改的地方,我没答出来,但我随后便恶补这方面的知识,在三面的时候我主动说出修改之处,从而赢得面试官的好评,所以要善于挖掘面试官话里话外的信息,为自己赢取更大的机遇。

寄语 

    在一批又一批的求职者中,也许你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多么的卑微,但要记住,永远不要对自己失望,要自信。但不是说盲目自大,我们要看看究竟自己身上有什么问题,别人为什么会成功,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找工作的过程中要重新审视自己,发现缺点要改正,不断的完善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增长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争取能够做到自我定位,认真定岗。在这里也衷心祝愿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给自己的大学交上圆满的答卷!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