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拓优]我的求职经历

2017年11月6日   点击人次: 4145   


                           


 

李倍倍,经济法学院2010级学生,签约单位:上海优克锡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前天刚照完毕业照,瞬间尝到了毕业的味道,离别的伤感席卷而来,回头想着自己大四这一年的生活,却几乎一直处于工作的状态中。

从上大一开始,我就给自己设置了两条路:第一条是公务员路,第二条是企业路。考公务员必须具备雄厚的各科知识储备和敏锐的时事观察力和分析力,所以我业余时间喜欢看时事杂志,看各种书,补充自己的大脑。走企业路我的目标还是很确定的,人力资源是我比较喜欢的,所以在大二时我通过了人力资源管理三级师证,会计从业资格证。对于自己的专业我内心其实挺矛盾的,因为对于本专业我没有很大的热情和兴趣,当然也没有法律思维,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自己不会干的很出色,可是毕竟学了四年,总想对自己有个交代,于是我把司考作为一个对自己的赌注,如果通过了我就去从事法律相关,如果没有,就去干我想干的。可是去年九月份司考的失利让我不禁陷入了迷茫困顿期,否定自己,差不多调整了一周,我打算先随便找个工作转移下注意力。

那个时候校招还没开始,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还不是很恒定,本着先就业再择业和先体验社会的态度去找工作的,简历是在智联招聘上投的,整个过程还算顺利,两天时间跑了两家就找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始做人事专员后来被调到培训部做培训讲师,在北郊上班,每天早上我得六点半起来,晚上一般回学校就十点了。在那上了两个月班,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个月,关于企业的工作形式与内容以及氛围我都一清二楚,更重要的是那段时间培养了我自信心和说话各种谈吐,这也为之后找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地产公司辞职后我就去了家里介绍的社保单位去实习,在那共干了三个多月,一直干到今年的三月底,每天的工作都是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单调又没激情,和之前的工作相比简直就是两种生活,这也是我后来找工作坚定走企业方向的原因,我觉得趁着年轻就应该先自己闯闯,多让自己忙碌点,把自己的能力与优势都展现出来,等自己累了折腾不动的时候再去选择考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所以在社保单位辞了后我就选择去找工作,三月底那时候刚好是校园招聘最火热的时候,因为秋招我错过了机会,所以春招时我把握每一个机会,开始都是网申,智联上投的最多,也许因为目标明确也准备充足我并没有跑很多招聘会,也没有参加那么多面试场,我的求职历程只有半个月左右。

我跑的第一场招聘会就是西安交大那场,因为前一天晚上看过了参选企业,所以我目标很明确的投了北京拓优顾问,一家猎头公司,人力资源做的相当专业,网上口碑也很好,在交简历时我就简单自我介绍了自己,并与hr做了简单的沟通,我觉得我必须表现极好才能让面试官记住我。好在通过了简历筛选,我相继参加了拓优的四场面试,初面和复试都是十人一组的群面和一个简单的笔试,主要看语言表达能力和分析观察能力以及性格方面,历时两小时左右。终面是一对一谈话,我记得我当初和HR谈了一个多小时,大多都是试探你工作选择稳定性与否,之后又经历上海那边的电话面试,整个过程经历将近半个月,最终在四月底的时候收到了拓优的offer。

我面试的第一家企业是易居中国,当时的面试地点在南门的君乐城堡酒店,当天面试的人估计有2000多人吧,场面很是浩大,易居的初面也是十人一组,自我介绍30秒就没了,这也是我当时很惊讶又很郁闷的一点,毕业季的第一次面试就这么爽快的结束了,后来大概隔了十天左右我收到了易居的复试通知,两轮线上测评,第一轮是性格测试,第二轮是行测方面的知识,大概又隔了十天左右,我收到了易居中国的终面通知,去上海总部参加面试,易居提供来回机票和住宿并有每人当天100的补贴,在上海看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同学,据统计那天共1200人参加终面,西安场去了200人,终面的形式比初面多了一个即兴演讲环节,因为当时我已确定好去拓优上班并且因为之前在地产公司干过,所以不是很想去地产上班,所以面试的时候不是像在拓优时那么尽全力发挥,所以后来也没有收到易居的特训通知,不过很感谢易居提供的这些经历,也让我在面试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

相比前两家企业我在期间还参加过恒大集团在交大的初面,不过没能进入下一轮,之后因为工作基本定了,我也就放弃了顺丰速运、蓝月亮集团以及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初面机会,既然确定了也不想在浪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再去跑了,我的求职道路也差不多在那个时候画上了句号。

总结一下,我觉得还是目标要明确,找准目标后做充足准备去求职,当然一定要自信大方,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到处撒网,自己也不知道要干什么,这样经常会最终什么也得不到,反而会纠结苦恼自己。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从事什么的时候就先找个企业去工作吧,只有实践了你才会知道适合什么想要什么,总之一定要动起来。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