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宜川县国家税务局公务员]我的国考之路

2017年11月6日   点击人次: 6090   

张晶晶
民商法学院2010级5班
录用岗位: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国家税务局公务员


对于我们每个即将离开校园的学子而言,这是一个总结的时点,总结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收获四年来辛勤播种的果实。同样,这也是个尾声,拉上大学生活的落幕,这也是个开始,拉开走向工作岗位的序幕。这是一个复杂的时刻,一个过渡的阶段。我相信,在这个特别的季节,我们10级的学子有很多事情需要考虑,而工作问题当属重中之重。我很幸运,在毕业离校之前报考了国家公务员,岗位是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国家税务局,并被成功录取。在这里,我想简单的谈谈我的大学生活并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公务员考试心路历程,希望对大家尤其是立志考公务员的同学或多或少有些帮助。

回想起四年前刚进入西法大的情景,那时心中充满了对大学生活的好奇与憧憬。慢慢的,这份心境有所改变,紧接而来的就是对就业的担忧,对毕业的迷茫,各种徘徊与纠结。直到大三上半学期,我才确定了自己的就业目标与方向,先考司考,后考公务员,后面我就是一直按照这个计划进行进行复习的,并且达到了目标。

所以,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是十分关键的。明确的职业规划是就业的前提,有了明确的职业规划可以避免盲目的求职,可以节省些时间,少走些弯路。切记,不要盲目随大众,这种思想是很危险的,看别人考研,自己也加入。看着别人考司考,自己也十分心动,也开始复习,看着别人考公务员自己也忙的手忙脚乱,看着别人找工作,自己也开始做简历,跑招聘会。这种逢考必报的上进心是好的,但不能太盲目,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及主线,否则,将“竹篮打水一场空”。

其次,要摆正态度,不能有打酱油的心态。对待任何考试及任何活动都不能抱着打酱油的态度,要认真以待,细心备考。打酱油这种随心所欲的态度将拉开你与成功之间的距离,终“酱油不得,空瓶而归”。身边有些朋友、同学,在考试前往往把名一报,然后进行走马观花式的看书,蜻蜓点水般的复习,结果往往会在成绩出来时轻轻叹息道:“要是我好好复习一下,也许就能考得上了”。我有一个同学,去年就是报着打酱油的态度报的国考,没有好好复习,结果离面试最低分只差了一分,只能“望分兴叹”,后悔莫及!因此,不论是考试还是参加活动一定要端正态度,认真准备。

最后,注重知识积累,提高理论知识,最好通过司法考试。就业形势中,我们法学专业是不容乐观的,往往好的单位招聘法学毕业生都要求通过司法考试,而且考公检法公务员的单位好多也要求,因此,在学校期间,一定要珍惜时间,学好专业知识,不断积累,不断提升自我。我是一个喜欢泡图书馆的人,在图书馆里可以学习到好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不管是阅读关于专业课的书还是课外书都可以有所收获,有所受益。因而,充分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珍惜学习时间,增加知识积累,对提高学习成绩和理论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而且,一定要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争取在校期间通过司法考试,这样,将有更多、更好就业机会等着你!

以上是我对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一些简单感悟与总结,下面谈谈我考国家公务员的心路历程,就自己的一些体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与大家共勉。

笔试方面:一定要多做题并且提高做题效率。书看完一遍,零碎的知识点往往会记不住,或者记住了,短时间又会忘记。多做题不仅可以强化知识点,而且可以提高做题效率。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尤其是行测题量非常大,很难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做完。所以,多做些相关试题,尤其是历年真题,善于总结做题技巧与方法,保证做题的效率和正确率,这是笔试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此外,要多练习申论写作,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量,全面分析材料,善于在浩繁的材料中找到头绪,理清思路。还有一点需要注意,这也是好多学生容易忽视的,那就是要写好字,申论字写的好的话往往可以得到好的卷面分,所以,平常练练字对于申论写作也是有好处的。

面试方面: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的计算方式是,笔试成绩×25%+面试成绩×50%,面试分数一分顶笔试两分,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面试环节。面试过程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第一,礼仪、形象。公务员的面貌和形象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了国家。面试环节中,礼仪和形象是面试时候展现给考官最直接的自己,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最好准备一套正装,这样不仅可以展现整洁大方、成熟干练的自己,而且可以提高考官对你的形象分。面试时,一定要有礼貌,礼仪,行为举止大方、自然,坐下回答问题时一定不能有摇头晃脑、转笔、跺脚、跷腿等小动作。第二,做好心里素质的锻炼。其实,面试时候各位考生的水平都差不多,关键在于如何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公务员面试属于一个高压场合,面对考官及这种氛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做好心理素质的锻炼,锻炼自己的胆量,否则,一紧张往往会说话磕绊、口齿不清、无思路、无逻辑。在面试前,可以和舍友或身边的同学、朋友多交流沟通,甚至,可以让舍友充当考官,自己充当考生,进行模拟训练,从而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提高胆量。第三,社会热点积累,平常要留心一些社会热点,通过网络等途径掌握一些社会现象及时事新闻。这样,可以应付面试时的热点题,防止考出一个热点现象,你压根不知道,那如何能答好这个题。总之,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打一场把握十足的战斗!

    以上是我考公务员时的一些体会和感悟,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人生是一座可以采掘开拓的金矿,但总是因为人们的勤奋程度不同,给予人们的回报也不相同”。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西法大学子,我真心希望大家,不管是学弟、学妹还是尚在求职路上奔波的同学,在人生这座金矿上,凭借自己的努力与拼搏,采掘开采出财富,收获丰收!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