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我的求职经历分享

2017年12月19日   点击人次: 13730   

[中建三局]我的求职经历分享

国际法学院2018届 吴腾

签约单位:中建三局

图片1.png

我是国际法学院的吴腾,有幸签约中建三局(驻地:武汉),为响应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分享就业求职经历的号召,特把我的想法和经历写成文章,分享于我们正在找工作的同学以及学弟学妹们,多有不足之处,还请老师和同学们指正。

求职对于我们每个大学生来说都是必经之事,无论是本科、硕士,哪怕是博士最后都是要就业的,但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却存在着“怕就业”、“懒就业”的思想,就业积极性普遍不高,究其原因大概如下:1.一心考研,把考研作为优先考虑选择(我们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学生选择考研,考不上研才考虑找工作);2.大部分人“公检法情怀”严重,想通过考公务员的方式,端上“铁饭碗”,对一些很好的公司企业“不屑一顾”;3.现在的学生以独生子女居多,没有形成独立的生活方式,寄希望于家长找关系安排,而不是自己就业创业;4.自身信心不足,一是对学校的信心不足,认为我校非双一流,无法与那些名校的学生竞争,二是对自身的信心不足,司考没过或者四六级也没过,本质是能力危机;5.不愿意出去闯,只想在家乡周边就业,留在父母身边(特别是陕西籍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历史只会眷顾那些勇敢者、改革者、坚强者、创新者”,我们要形成“谋就业,敢就业”的观念,找准方向,久久为功,实现就业。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要把我们自身的素质能力与工作愿景结合起来,在大学期间不要荒废大好时光,不要挂科,尽量把成绩保持在本专业前百分之二十,一定要重视英语的学习,大部分单位把四级作为基本的条件,好的单位甚至要求过六级,所以趁着大一大二还在学英语,早点通过,越到后面越难过。我们法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重视社会实践,拿我自身来说,我从大二开始每年寒暑假都在实习,从律所、基层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一直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这些实习经历对我自己的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接触各类人员,让我有很好的交际能力和应变能力,这也为用人单位所看重。所以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有机会要多出去实习和实践,必定受益匪浅。作为法科生,法律资格证肯定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我们最好在大学期间,考一些基本的技能型证书,如驾驶证、计算机二级等。把自己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才更有可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和期望的薪资。

二、要转变就业观念。我们政法的学生还是钟情于公检法,但是随着公检法的改革,越来越难通过。特别是我们本科生生活经历相对少,阅历不足,公务员的考试实际上更有利于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而且从统计数据看,我们学校本科生每年能考上公务员的比例特别小。随着国家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我们法科生实际上是迎来了就业的春天,特别是公司企业对法务人员的需求特别大,逐渐成为法科生就业的主流。我们要抓住一些很好的公司企业,比如国企、事业单位、新兴行业的企业等。我们还需要敢闯敢拼的勇气,特别是我们陕西籍的学生,要摒弃“乡土观念”和“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看中国、看世界。要敢于走出去,实现异地就业,有些同学觉得离家远,舍不得离开父母,但是现在交通这么发达,千里可一日还,距离不是什么大问题,能有工作机会对我们来说才更重要。

三、抓住黄金的就业期。有句话叫“金九银十”,就是说每年的九月份和十月份是找工作的黄金期间,很多好单位很早就进校园开始招聘,把招聘重点放在九月和十月,而在九月和十月期间,我们学校的学生正在如火如荼的准备司考(等司考成绩)和考研,就业的意愿不高,导致错失了很多很好的就业机会。考研对我们来说确实很重要,但是完全可以“两条腿走路”。在我们学校考研通过率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先找一份工作保底也是不错的选择,以免考研考不上,也错失了就业机会。对于那些等司考成绩出来后才去找工作的同学,可以先找工作实习,不要错失很好的就业机会。一定要抓住黄金的就业期。

四、端正态度,认真慎重对待每一次工作机会。首先,要有一份完善的简历,不求多,但求精,突出重点,信息完善即可。再次,准备一套正装,一是自己看起来成熟、精神、干练,二是显的对面试者尊重。在面试介绍自己的时候,要突出自己的优势,比如当过班干部、是中共党员、获得相关的荣誉以及与应聘岗位需求能力相关的实践经历,尽量让自己在各方面显得饱满。在面试的时候要提前对所面试的单位有所了解,不能一问三不知。面试回答问题的时候,要敢于说出来,不能吞吞吐吐,说不出来,回答问题也不要着急,有条理、有逻辑,罗列出一二三四。最后,面试的时候,要学会察言观色,重视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在HR杯子里没水的时候,就主动去倒水,或者面试场地卫生不干净,主动打扫,这些小细节会给面试官留下很好的印象,录取的机会也就更大。

以上就是我在求职过程中的一些想法,也不具有普遍适用性,仅供大家参考。最后预祝我们每一位政法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希望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