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我是如何拿到8家单位的offer的

2020年3月27日   点击人次: 6034    作者:彭佑彬

2020毕业生求职经验分享

——2016级刑事法(5)班彭佑彬

在分享之前,先对的情况做个大概介绍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结束,也就是2019年10月13日后开始找工作的,当时找工作的原因是担心自己法考主观题通过不了,到时候主观题成绩出来后又错过了秋招,如果公务员考试和考研都无法上岸的话,那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甚至耽误自己一年的时间为了让自己对接下来的考研/公务员考试没有后顾之忧,便开始了自己的求职之旅所幸一切还算顺利,最终我拿到了8家单位的offer,有2家央企,6个律所。

一、出发之前先认识自己

在找工作之前,我们要搞清楚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只有这样在求职中才不会失去自己的方向当你想明白这些问题,一切都会在你的计划和安排之中。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为什么把兴趣放在首位,因为我认为当你选择自己热爱和喜欢的东西,不论以后职场生涯中遇到多大的困难,你都会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哪怕你平淡一生,但每天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你是开心的,你的一生也是值得的。希望自己在以后清晨起床时心里想的都是:真好,今天又要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而不是:唉,今天又要上班了!

2、你适合以及擅长的东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就拿身边的同学来说,有的适合做律师,有的适合做法官/检察官,有的适合去做法务。如果你天性热爱自由,喜欢有挑战的生活,那么你适合去做律师;如果你不喜欢奔波,喜欢安稳的生活,那么你适合去做法务或者公务员如果你心系国家,一身正气,那么也许你适合去做法官/检察官。因此对于自己适合什么职业这个问题一定要想清楚,不要草率以工资、地位来评价一个职业的高低好坏,关键在于你更适合做什么

3、你理想的城市

是去北上广深,还是回到家乡,抑或留在西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在求职前必须想清楚城市的选择是很重要的,因为你接下来的人生很可能都会此刻选择的城市度过。就拿做律师来说,如果你一开始在A城市发展,一段时间后又想去B城市,这时再选择离开,你之前积累的资源基本上都无法带走到了新的城市就意味着你很大程度上需要重头再来,城市选择重要性不言而喻选择城市的同时,我们要考虑很多因素,例如家庭、爱情以及校友资源。

当你把以上三个问题都考虑清楚之后,就可以开始自己的求职之旅了。

二、充分了解就业信息

一般来说获取就业信息有以下几种途径:

1、本校的就业网

学校的就业网站上会有很多信息,这些信息都是经过学校审核和把关的,因此具有很的安全性另外,学校的就业网上也有很多单位进校宣讲的信息,如果用人单位直接面向学校招聘,是最容易录取的。

2、外校就业网

本校的就业网上本地就业信息相对较多,外地的较少例如我是贵州人,当初比较想去贵阳或者成都工作。求职逛过贵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就业网。选择的这些学校也都是当地排名靠前的大学,因此就业信息质量相对较高一些。

3、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招聘网站

这些网站上发布的就业信息比较多,另外这些网站也会发布各个学校的宣讲信息,可以直接去这些网站看各高校的宣讲信息,然后去参加宣讲会。认为参加宣讲会当场投简历的录取概率比较高,大家应当予以重视。

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认为,不能打没有准备的仗,求职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准备:

1、做一份漂亮的简历

做简历首先要选择一个好看的简历模板,在上面进行相应内容的填充。简历上写的内容要突出重点,可以把一些关键部分加粗,例如:班长、学生会主席、奖学金等并可以注明奖励的级别,例如:2018年8月,获“毕节市优秀共青团员(市级奖励)这样HR在看你的简历的时候一眼就能够把握住关键信息。

2、买一套合身的西服

当你通过简历筛选后用人单位基本都会打电话邀约你参加面试去面试时穿正装是一个重要事宜,因为穿正装能让HR感受到你对这份工作重视。在求职过程中到过一些面试者因为没有穿正装而被淘汰。

3、提前了解用人单位

在参加面试之前,可以从用人单位的官网或者其他途径了解用人单位的业务范围、成立时间等信息,这能帮助你在和HR沟通的过程中找到共同的话题同时,如果你对用人单位的情况一问三不知,HR会怀疑你是否真正想要这份工作。

例如我曾在面试的时候HR聊到此单位于某年获了某个级别的某个奖项,这会立刻增加HR你的好感。

4、提前练习和背诵自己的自我介绍

面试开始时用人单位通常会让你进行自我介绍,有可能是1分钟,有可能是3分钟用人单位对此会做一个明确的时间规定。很多人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要么超时,要么介绍不全这会使得你的印象分大打折扣,因此我建议在去参加面试之前先将自我介绍的内容准备好,并反复练习和背诵这样在面试现场才能表现得游刃有余

四、面试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1、千万不能迟到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迟到会让用人单位对你产生不好的印象。这我深有体会有一次我记错了某个央企的面试时间,在面试前20分钟打车匆忙赶往面试地点,司机还开错路,最终我迟到了2分钟。到达面试地点后,HR立马提问为什么迟到,还好当时回答因为司机开错路,耽误时间,才没有产生其他不好的影响。

2、自我介绍一定要有亮点,有新意,让用人单位能够记住你

我曾去参加一个律所的面试,共有20多个人一起面试后来发现,在自我介绍环节能够HR记住的人基本上都录取了,由此可以看出一个有亮点、有新意的自我介绍在面试时是多么重要。我有次在自我介绍的时候特意搞怪了一下,我说:大家好,我叫彭佑彬,“佑”是保佑的佑,“彬”是彬彬有礼的“有”。于是好多人就在笑声中记住了我。

3、说话时一定要有自信,有逻辑

首先,自信是成功的基础。

如果说话时紧张、支支吾吾、没有自信会让你的面试效果大打折扣。因为HR想看到的是大学生身上的阳光、自信、开朗和活力,如果他没有在你身上看到这些,那么你的面试很有可能是失败的。

其次,发言的逻辑很重要。

我在参加多家单位面试时,发现很多面试者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他们在回答HR问题的时候说了很多话没有逻辑,有时说着说着不知所云了或是长篇大论,让人抓不到重点。这样在面试中是很不利的,因为HR的眼里,政法大学的学生或者法学院的学生都是理性有逻辑的,他们不希望录取一个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员工

对于这个问题,有一些自己的经验。我在每次面试前都会自己给自己加油打气,在回答每一个问题前都会先问HR回答这个问题的时间是多久然后我会立即在脑组织自己的答案,争取在规定时间内说完。另外,还会分点作答,例如:这个问题我是从以下个方面来考虑的:第一,…………;第二,…………,第三,………,因此我的结论是。在这里建议分点作答时通常把握在三点或者四点最为合适,两点显得内容过少,超过四点又会过于繁琐。

4、细节决定成败

不少人都是在面试时第一次穿西服,不知道领带该拉多高,不知道纽扣要扣几颗,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这些问题应该在参加面试之前得到解决。对此深有体会,我曾去参加一个律所的面试,面试结束后HR对我说:“你的领带应该拉上来一点,而且衣领的扣子要扣好。”当时很诚恳的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穿西服,获得HR谅解

还有一次在我面试结束后,HR说:“你来之前是不是忘刮胡子了?律师的形象是很重要的,这个你以后要注意。”当时可能有两天没刮胡子HR就立刻注意到了这点,好在我在其他环节表现尚佳,最终还是这个律所的offer。

五、面试时容易问哪些问题

很多人都好奇面试时HR会问哪些问题我根据自己的面试经历做了简单的梳理,HR的提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问题

很多人以为HR会问很多专业问题其实不然在我面试过的单位,只有3HR提出过一两个涉及专业问题,而且是没有太多知识深度的问题。因此感觉自己专业知识掌握的不太好的同学可以不用那么担心。

2、兴趣爱好职业规划与发展

有不少HR喜欢问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问兴趣爱好HR想了解你现在是什么样的人,问职业规划与发展则是想了解你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3、为什么选择我们单位?你了解我们单位吗?

这些问题HR问的比较多,因为知道你是不是真正想要去他们单位工作,真正认同他们单位的企业文化,想通过这些问题来测试一下你的意愿值。

4、你在大学里的生活是怎样的?你在大学里面都做了哪些事情?

5、你对某个社会热点事件是怎么看待的?

6、说一件你最成功/最失败/最开心/最难过的事情

六、写在最后

1、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找工作的时候切记不要因为某个单位目前提供的工资低而忽视了今后长久的发展,有些工作短期来看工资不是很高,但长久来看的话发展前景是比较可观的。眼光最好放长远一些, 这样以后的路才会走得更顺畅。

2、无法改变的事情应该勇敢去面对

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单位缩招或者不招已是事实,但大家还是应当树立起信心,认真准备要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越努力的人也越幸运。

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人一定要有理想和追求,但如何生存是最先要考虑的问题求职过程中切勿好高骛远要量力而行,先就业后择业。

最后衷心祝愿西法大的小伙伴们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去想去的地方,看想看的风景。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