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求职经验分享--政管学院2020届毕业生曹思骐

2020年4月3日   点击人次: 4964   

图片1.png

我是16级政管四班的曹思骐,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目前签约了德佑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应聘的岗位是链家上海分公司的置业顾问。为响应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分享就业求职经历的号召,现将我的求职经验写出来,希望可以对正在找工作的同学有所帮助。

一、自我介绍

我在校期间的经历比较普通,既没有在学生会呆过,也没有担任过班干部,甚至连学习成绩也是中等水平。我参加了19年的考研,初试分数超过报考学校去年的分数线12分,虽然现在国家线和学校线还没有出来,但是我还是比较担心过不了复试。所以打算先找到一份工作,避免出现考不上研,也找不到工作的困境。

目前我只参加了两场面试,一个是猿辅导高中英语辅导老师,一个是链家的置业顾问,都已顺利通过面试。应聘猿辅导是因为我曾经参与开办过暑假辅导班,在这方面有些经验,这可能也是我能通过面试的一个优势。应聘链家的置业顾问,一方面是因为薪资比较高,至少对我而言8k算很多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个岗位比较适合我的性格。

关于求职的重要性,各位老师、学长学姐都说过很多遍了,我在此主要分享一些我认为的在面试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二、特殊的招聘形式——网上招聘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无法开学,也无法举办现场招聘活动,目前几乎全部企业都选择采用线上招聘的方式。很多单位一月底就已经开始了招聘,我应聘的第一家公司就是在二月三号。虽然说今年的春招时间可能会比往年有所延长,但是各单位需要的岗位是固定的,再加上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单位都选择了缩招,所以留下的可以应聘的岗位越来越少,竞争也会越来越大。

目前,网上面试主要采用的方式是微信面试。同一组面试的人会在一个时间段面试,初面可能是面试官和小组内所有的应聘者一起参加,最终的面试是面试官和应聘者两人问答。通常来说,两次的面试官不是同一人相比起来终面更难一些。

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认为,网上面试反而比较容易面试成功,而且比较省人省事。

首先,可以节约很多面试路上花费的时间;

其次,隔着屏幕,避免了直接接触面试的HR,这样,即使我们在一些细节上出错了,面试官也有可能注意不到;

最后,在家里面试,是处于一种相对比较放松的环境里,不容易紧张,会发挥的更好。

三、网上面试注意事项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必须保证网络畅通;

第二,保证所处的环境没有人打扰,也没有杂音;

第三,尽量选择一片白色的背景墙;

第四,保证光线充足,也可以自己打光,让自己在视频中不要太暗;

第五,建议化妆,但是口红颜色不要太红,淡妆最佳,如果比较懒,可以用台灯之类的在周围打光,这样会让皮肤的瑕疵看起来少一些;

第六,让自己在视频中占据三分之二的空间就可以了,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

第七,衣着方面不要太随意,面试着装得体整洁是面试礼仪中的一个基本要求,也体现出你对这次面试的重视;

第八,措辞、面部表情之类的是常规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九,在面试前五到十分钟做好面试的一切准备工作,可以提前练习一下自我介绍,这样就不会很紧张;

第十,初面的时候,面试官一般会要求自我介绍,他们想了解应聘者的在校经历、社会实践、品行等方面的问题。相应的也会让应聘者提出一些自己比较关心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对于自己比较关心的薪资、待遇、福利等问题可以多问一点。同时,初面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如果自己感觉不适合,可以提早退出。当到了最终面试的时候,一般已经经过网上培训,自己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是比较希望能够顺利通过面试,拿到offer的。此时面试官一般会问“如果你进入公司,在未来的几年里你有什么样的规划”,“入职之后,你打算怎么做”之类的问题。然后也会让面试者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问问类似晋升渠道等与公司和个人未来发展相关的事情,以表示出我们未来对公司的忠诚。

四、结语

最初我其实只是想试一下面试,毕竟还是很希望能够成为一名研究生的,但比较幸运的是,我很顺利就通过了面试,拿到了offer。上文这些内容只是我从个人经验出发,认为在参加视频面试时应当注意的事项,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心想事成,找到符合自己期望的工作岗位。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