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政策宣讲

2020年5月28日   点击人次: 3968   


    全国大学生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将于5月31日结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组织的志愿服务类基层就业项目,服务期为1-3年,服务岗位为西部地区(我省以省内为主,有少量计划在新疆、西藏)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具有一定的灵活性,服务期为1-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一、西部计划项目简介

 2003年,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西部计划按照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西部计划2018年实施规模为18300人,其中包括2100多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西部计划实施15年来,已累计选派27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西部计划实施以来,综合成效明显。作为实践育人工程,引导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青年人,通过火热的西部基层实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升华志愿情怀;作为就业促进工程,引导和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为他们搭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的通道和平台;作为人才流动工程,鼓励和引导东、中部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生活,促进优秀人才的区域流动;作为助力扶贫工程,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载体推动校地共建,引导高校资源参与到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肯定志愿者们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勉励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志愿者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二、西部计划优惠政策

1、考研: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详见《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https://yz.chsi.com.cn/kyzx/jybzc/201908/20190819/1814520332.html

QQ截图20200528110840.png

2、考公务员:面向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基层服务项目人员设立专门岗位,例如:2020年国考公告中明确公布,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设置10%—15%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详见《2020年国考公告》http://www.chinagwy.org/html/kszc/gj/201910/42_321246.html

QQ截图20200528111005.png3、计算工龄和基层工作经历。这点对于想要在体制内发展的同学非常重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中,部分岗位明确要有基层工作经历。

QQ截图20200528111114.png

QQ截图20200528111233.png

4、保留应届生身份。参加西部计划项服务期满2年内,志愿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也就是说假如你参加西部计划,在服务期间可以以当届毕业生身份参加各类招考,服务期满后可以以志愿者身份享受应届生招录政策。


QQ截图20200528111518.png


每年我校有数十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从服务期满的同学情况来看,有不少人已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也有同学经过基层锻炼,获得更大就业平台,今年西部计划有扩招趋势,面对疫情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希望广大同学珍惜机会,积极报名!

我们倡议:
·有志于从事基层事业、响应祖国号召的同学积极报名,以抗疫逆行者为榜样,为西部基层奉献青春和才智!
·有志于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同学积极报名,增加一线工作历练,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层工作经历!
·有志于考研二战的同学积极报名,积累实际工作经历、调研感受西部基层现状,为今后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暂时处于迷茫期,没有明确就业意向的同学积极报名,在工作中边学边干,提升个人竞争力!


西部计划由我校团委负责,联系人:张革老师   联系电话:029-88182239

我校西部计划咨询QQ群:1050724659

西法大2020届西部计划咨询群群聊二维码.png

西北政法大学西部计划报名审核工作相关安排:http://job.nwupl.edu.cn/detail/news?id=459436&type_id=3273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