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毕业生派遣常见问题解答

2020年6月29日   点击人次: 14382   

毕业生派遣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派遣?

答:“派遣”指毕业生在毕业时,学校依照毕业生升学、就业以及待就业等各种去向为依据编定就业方案,经省级主管部门批准,按照规定程序把毕业生的报到手续、档案、户口、组织关系等转迁到相关单位,完成毕业生的关系转接,这一过程称之为“派遣”。 “派遣”中最主要的手续是《报到证》。

2、派遣的依据和过程是什么?

详见“关于编制2020届毕业生就业派遣方案的通知”

3、我在哪里能看到我的派遣信息?

答:登陆“西北政法大学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平台—毕业生—个人中心—就业信息填写相关信息。

4、我的派遣信息为何是派遣回原籍的?

答:如在未提交任何就业材料,将默认派遣回原籍,请及时向学校就创中心或辅导员提交相关就业材料,就业办会根据就业材料进行相应修改。

5、我如何能修改自己的派遣信息?

答:7月10日前,可向学校就创中心或辅导员老师提交相关就业材料,学校根据材料修改派遣信息,毕业后要修改派遣信息就属于“改派”,请参看25条。

6、我上学时没迁户口到学校,毕业派遣时会不会影响户口?

答:上学时户口没签到学校的,毕业派遣时不会影响到目前户口的状态。

7、我的生源地接收部门是什么部门?

答:请查看校就业网-公告通知栏目-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回生源地派遣单位

8、什么是《报到证》(《派遣证》)?它有什么作用?

答:《报到证》的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教育部直接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派遣证》和《报到证》是一回事。

报到证的作用主要有:

(1)是接收单位报到的有效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方案的学生;

(3)、凭《报到证》及其他有关材料办理人事档案、户口迁移手续等;

(4)具有毕业资格;

(5)人才服务机构存档的证明。

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报到证》非常重要,关系到毕业生今后的转正定级、工龄计算、干部身份、工作调动、职务升迁手续的办理,因此一定要妥善保管,在规定的期限内到报到证所写单位报到。

9、《报到证》何时发放?

答:《报到证》在毕业生离校时发放,办理完毕全部离校手续后方可领取《报到证》。

10、哪些毕业生有《报到证》?

答:除升学(全日制研究生)的毕业生、西部计划毕业生外,其余毕业生均有《报到证》。

11、用人单位不能为毕业生解决户口和档案关系怎么办?

答:用人单位不能为毕业生解决户口和档案关系的一般是外企和民营企业,毕业生可采取如下办法:

一是派遣回原籍。毕业生在上交就业材料后,如单位无法接收户档,将派遣回原籍;

二是联系一个人才市场,将户档做人事代理,由人才保管档案和户口,缴纳社会保险、做工龄计算、转正定级、保留国家干部身份等。毕业生在上交材料时,要附上人才市场的相关接收材料(在就业协议书上级主管部门处盖人才市场章)。

三是按照西安市《关于进一步简化优化西安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的通知》规定,就业至西安市非公单位的,不需要由单位所属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签章,毕业生可凭就业协议书直接办理相关手续,档案可直接转寄至单位所属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才交流中心),请就业至西安地区非公有制单位的同学及时提交就业协议书。

12、毕业后,毕业生需要做什么?  

答:毕业生毕业离校时,学校会将每人的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户口卡发到本人手中,毕业生需要持报到证和户口卡,在报到证上规定的期限内到户档所派的单位或部门报到落户,并在8月中旬左右到单位或部门确定档案是否已收到(学校在7月中旬统一将毕业生档案由EMS寄发出去。)

13、我可以将户档分离么?单位只接收档案,不接收户口,怎么办?

答:应届毕业生的户口和档案在派遣时的凭据是《报到证》,《报到证》只有一个,并且落户时需要向公安机关出示《报到证》,因此,户档原则不能分离,必须去同一个地方。如单位只接收档案,不接收户口,建议先派遣回原籍,在原籍落户档后,由用人单位出具调档函从原籍将档案转出落入单位。

14、毕业生应如何对待自己的档案?

答:目前,毕业生中有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对档案不了解,也不关心;甚至有的毕业几年了,可不知档案在何处;还有的将档案放在家里,更甚者早已不知将档案丢在何处,似乎“档案没什么用了”。其实不然,这里只作简要说明。现在,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国家公务员的选拔等都要审查档案,并以其记载的相关资讯作为甄选人才的重要证据,另外,如办理社会保险、职称评定、出具各种相关证明等也都需要你的人事档案。总之,现实生活中,档案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应给予足够的重视,以免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造成不必要的烦恼和损失。

15、我未就业,但不想把派遣回原籍,该怎么办?

答:可在想要落户档的地方自行联系人才交流中心办理人事代理,并将相关材料(协议书或调档函)在7月10日前提供给学校,届时即可派遣至该人才中心,毕业后要持相关材料到人才中心报到即可。

16、学校能否保留户档一段时间?

答:毕业生户口和档案可由各学院视毕业生意愿保留至学校2年。

17、转移户口的方式是什么?

答:转移户口的方式是《户口迁移证》或《集体户口登记卡》。户口迁移证是公民的户口所在地变动时,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往新落户地址的凭证。由户口迁出地的公安机关开具。持证人到达迁入地后,须在有效期内(目前有效期为30天)将户口迁移证交给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入户。

18、户口迁移的政策是什么?

答:户口迁往陕西省外的,保卫处根据就业派遣计划,在辖区派出所为同学们办理户口迁移证,毕业生离校时到两校区户籍室领取户口迁移证,到落户地派出所落户;户口迁往陕西省内、西安市外的毕业生到两校区户籍室领取常住人口登记表或集体户口登记卡,到落户地派出所落户;

户口迁往学校以外西安市的其它地区,毕业生到两校区户籍室领取常住人口登记表或集体户口登记卡,到落户地派出所落户;也可以直接通过“西安市公安局掌上户籍室”在线办理,无需到学校户籍室领取常住人口登记表或集体户口登记卡。

入学时,户口未迁到学校的毕业生,不需要到户籍室办理手续。如因就业或升学需要迁户,直接从家里户口所在地迁户即可。

西安市公安局已废除毕业生两年后户口打回原籍的政策,毕业生户口可长期留在西安。户口可留校,毕业后要使用时联系户籍室老师,返校领取即可;建议毕业生将户口迁往距离自己使用较近的派出所居民集体户,自己保存户籍卡,以方便自己使用。

请毕业生提前了解清楚户口迁入地的详细地址,如:X省X市X区(县)X街(镇)X号(乡、街道),报就业计划时一定按要求填写清楚。

户口迁往省外的毕业生在登记户口迁移地址信息时,必须保证所填信息准确无误,填写错误的,派出所不予重新开具户口迁移证。

原则上必须是学生本人领取个人常住人口登记表(集体户口登记卡)或户口迁移证,有特殊情况需要他人代领的,代领人携带毕业生委托书(委托书写明委托人和受托人个人信息、委托事项)、身份证复印件及代领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方可领取。

毕业生应妥善保管常住人口登记表(集体户口登记卡)或户口迁移证,不得丢失、不得损坏、不得私自涂改,尽早到迁入地派出所落户。

19、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档案是由档案保管权的人事部门或人才交流中心保管,档案属机密材料,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而户口不同,户口是由公安机关管理,它必须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20、档案我能自己带吗?我能不能把档案放在家里?

答:档案属于国家机密材料,原则上个人不允许携带(部分用人单位或人才中心接收学生自带档案办理报到手续),更不允许私自拆封,否则单位将拒收档案;档案一定要放在有档案保管权的单位,否则会变成死档。

21、我怎么查询我的档案有没有寄到?

答:档案寄发后,学校将每位毕业生的EMS编号更新至可登陆校就业网“云就业”平台,届时毕业生可登陆“平台”查询EMS编号,用编号在EMS官网查询(EMS快递底单永久保留在辅导员处)。

22、户口打回原籍我是不是不用管了?

答:这是一个误解。户口所谓“打回原籍”也就是派遣回原籍,届时《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栏里写上你的原籍,而并不是给你寄回去。《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带回原籍落户。

23、户口学校是否能给我寄回原籍派出所?

答:不邮寄。户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必须是个人来校办理迁出并到迁往地派出所落户。

24、我考上研究生了,户口怎么转移?

答:升学的毕业生按照升学学校所在地转移户口,毕业离校时领取户口迁移证后,开学时将户口迁移证交给升学学校即可落户。

25、我毕业后找到单位(或更换单位),该怎么办?

答:按照相关规定,毕业生在毕业之日起两年内找到单位(或更换单位)的,可以向学校申请重新派遣(即改派),后凭改派后的《报到证》转移户档至新单位。

26、什么是改派?

答:改派即修改或调整派遣,即毕业生毕业后,找到单位或调整单位,重新来校办理派遣手续(即重新办理《报到证》)

1)派遣时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办理改派:毕业生需持原《报到证》、用人单位就业协议(或接收函、录取通知书等)交至就业办,由就业办携此材料统一到省教育厅审核办理,发放新《报到证》,后凭新《报到证》自行转移户档。

2)派遣时已落实单位(包括人事代理)的毕业生办理改派:毕业生需在就业网下载填写《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生调整改派申请表》,持原单位解约手续、新签用人单位就业协议(或接收函、录取通知书等)、原《报到证》等材料交就业办,由就业办携此材料统一到省教育厅审核办理,发放新《报到证》,后凭新《报到证》自行转移户档。

27、从什么时间开始可以办理改派?

答:离校时领到《报到证》时即可办理改派。

28、改派的期限是多长?能否办理多次改派?

答:毕业生调整改派原则上在二年内办理,只能办理一次,逾期不再办理有关调整改派手续。超过改派期限的调整按社会在职人员有关规定办理。

29、我毕业超过两年了,找到单位(或更换单位),该怎么办?

答:按照相关规定毕业生的改派期限为两年,过后按社会在职人员工作调动处理。

30、我毕业后还是不是应届毕业生身份?

答:应届毕业生身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定义,用人单位的理解有两种,一种指当一名学生进入了此教育层次中的最后一学年的时候,在这一年时光当中,这个学生被称作应届毕业生(例如大部分企业、银行、国企校园招聘时所指应届毕业生就是当年毕业的毕业生),因此毕业后一般都不在应届生范围之列了;另外一种是指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毕业生(户档保留学校或户档派遣在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按应届毕业生对待,这种提法基本上在公务员考试时提及。

31、什么是人事代理?

答:人事代理是指由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有关人事政策法规要求,接受单位或个人委托,在其服务项目范围内,为多种所有制经济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及各类人才提供人事档案管理、职称评定、社会养老保险金收缴、出国政审等全方位服务,是实现人员使用与人事关系管理分离的一项人事改革新举措。人事代理的方式有委托人事代理,可由单位委托,也可由个人委托。

32、毕业生办理人事代理的好处有哪些?

答:首先解决了落户的问题,其次保证了毕业生不论在何种类型单位(包括私营、三资、或民营企业)工作,其本人的合法权益、应有的社会、政治待遇和人事服务都得到保障,例如保留国家干部身份、转正定级、工龄连续、国家规定的档案工资调升、职称评定、出国政策、党团管理、代办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各种证件年审等等,如将来考取研究生还可以连续计算工龄。

33、我现在已经使用了一份就业协议书,毕业后如果找到新的单位,再签协议书改如何办理?

答:毕业后,需凭原单位解约函(办理了人事代理的,凭人才交流中心的退函),即可到就业办重新申请一份新的就业协议书。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