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情分析

2020年10月21日   点击人次: 3082   

国考考情分析重磅来袭!

2021年扩招趋势明显!

2020年10月14日,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本次国考共招录25726人,为无数考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选择机会,现西北政法大学公考培训中心就今年公考发布情况做以详细考情分析。

一、公告发布紧急,考生所需备考时间紧张

图片1.png 

从近6年招录时间流程来看,2016年从发布公告到进行笔试,期间有近47天左右的时间供大家复习,最近两年招考比例节奏明显加快,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尤其是2020年,可供大家复习的时间仅有41天。我们都知道国考考试为行测+申论,公安岗位还要加考专业科目考试,难度大家可想而知,就单独的一个行测就有五大模块。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五个部分,如果不做早点备考,很难将这些系统的梳理起来,以至于备考期间难以合理分配时间。

二、同比去年增长6.6%招录人数明显上升 

年份

招录人数

2021

25726

2020

24128

2019

14537

2018

28533

从近6年招录人数来看,国考招录人数基本上在两万左右,2019年除外,总的来看国考招录形势还是比较稳定,2020年招录24128人,比2019年增加近一万人。今年疫情影响随着疫情的渐渐过去,招录部门逐渐慢慢运行起来,逐步走向正轨,职位需求明显增多,从2021年国考发布公告情况来看,2021年国考招录25726人,同比去年增长6.6%。

三、地市级基层岗位需求量大 

图片2.png 

从招录机构的层级来看,2020年副省级以上机关的招录人数为2102,占总人数的8.71%,比2019年下降了4.7个百分点。其中,2020年中央机关招录1296人,占总人数的5.37%,比2019年下降2.46个百分点;省(含副省)级机关招录806人,占总人数的3.34%,比2019年下降了2.24个百分点。2020年市地级以下机关的招录人数为22026,占总人数的91.29%,比2019年上升了了4.7个百分点。其中,市(地)级机关计划招录3386人,占总人数的13%,比2019年下降了0.7个百分点;县(区)级及以下计划招录18640人,占总人数的77.25%,比2019年上升了4.25个百分点。

近几年来,国考招录人员需求明显向县(区)级及以下机关倾斜,从表中的统计数据也可以看出来基层招录人数相对较多,且占比例高,与此同时也会有一定的政策倾斜,比如降低学历门槛要求、减少专业限制要求、降低分数线等,相较省(含副省)、市(地)级岗位而言,此类岗位上岸机率更大。

四、国考学历要求最低为大专,但本科学历为招录主力军

图片3.png 

图片4.png

从招录学历要求来看,2020年国考招录对考生的最低学历要求是大专,其中要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招录人数(21586人)和职位数(12286个)所占比例最大,分别占总人数的89.5%、总职位数的88.7%,与2019年相比,占比均略有上升,而且近年来本科学历的招录也呈现上升趋势,由此可见本科学历一直是招录的主力军。另外,近几年国考招录对学历要求也更加细致,更为具体,比如大专(仅限大专)本科(仅限本科)研究生(仅限硕士)研究生(仅限博士),在此提醒各位在选择岗位时一定要格外关注职位表中的“仅限”二字,要看清楚要求,对号入座。

2020国考笔试报名人数变化

图片5.png 

主体更偏向应届毕业生,选择机会更多

图片6.png 

从招录对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来看,近几年国考招录数据来看,国考对于考生工作经历的要求较为宽松,2020年有79.87%的招录职位对工作经历无限制,而且近年来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2019年均有大幅增加,这些职位为应届生在就业选择方面提供了更多机会,为应届生在就业选择方面提供了更多机遇。当然应届生们也需要注意,这些职位也有一些特殊要求,比如需要开具报到证、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限制户籍和生源地等,因此,提醒各位在选岗报名时要仔细核对自己各项条件是否符合。

什么是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指在应该毕业的年份即将毕业,或者已经毕业学生。

(1)该年度即将要毕业的,但是还没拿到毕业证的高校学生。比如2021年7月即将毕业的高校大学生可以称之为2021届应届毕业生。对于这类应届毕业生,一般要求必须在该年度7月底前取得相关学历、学位。

(2)已经拿到毕业证、但拿到毕业证的时间不超过择业期年限的高校学生。具体情况为: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

历年数据显示财政、经济类专业热度最高

图片7.png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条件设置中明确了各个职位的专业要求,各类专业人才都有机会参加本次考试。分析职位表可以发现,2020年国考财政审计类专业人才需求量最大,以招录11026人高居榜首,经济金融类以10949人的规模紧随其后。

公告明确了对大多数职位的专业要求,尤其是专业要求与学历相挂钩,专业要与学历层次相一致,比如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一职位对专业要求做了更详细的规定:本科专业为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历史学、新闻学、传播学;研究生专业为公共管理、新闻学、传播学。考生们如果对自己的专业所属门类等情况不太了解,可致电招录机关进行详细咨询之后再报名。

21年职位报考情况将更加激烈 

图片8.png 

2020年国家各层级职位报考的数据可以看出,各层级职位的竞争力度呈现阶梯式上升。再者由最新西北政法大学公考培训中心统计的报考数据显示,21年国考报考数据显示有些职位报录比可谓为千人争一,所以应该较早的进行国考备考。当然啦,国考选拔历来竞争激烈,不管报考哪一层级的职位都要付出一百分的努力~

基层工作年限无限制比例增高

21年国考职位表显示基层工作经历

五年以上

三年

二年

一年

无限制

61

37

492

6

其余

什么叫基层工作经历?

基层工作经历的官方定义: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其他经济组织包括民营企业,所以在企业工作也是基层工作经历,并非只有机关、国企经历才算基层工作经历。截止时间: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20年10月。退役军人服役经历:退伍军人符合公务员职位表中学历、专业要求的可以报考国家或地方公务员。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用以报考需要工作经验的职位。应届生工作经历: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可按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如果符合职位规定的基层工作年限,也可以报考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没有合同或合同丢失的情况:可以开具其他证明材料,如单位开具的证明、公积金、社保或工资流水账单、街道办、居委会或村委会等机构开具的证明,但这些证明材料是否被招考单位认可,要咨询招考单位。

十、2021国考招录十大热门专业出炉经济类专业最“受宠” 

根据发布的国考招录职位信息,本次国考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共有13172个职位,计划招录25726人,比上年度增加近1600人。本次招录中,经济、金融、计算机、财会、法学、语言文学、统计、工商管理、新闻、公共管理等10大类专业最受欢迎。

图片9.png 

这些热门专业的考生,在报考时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大,可以在多个系统、多类岗位之间做抉择。比如你是一名财会类专业的考生,可供选择的部门就非常广泛,税务、海关、公安以及各类需要做财务人员的岗位都可以去。

十一、国考热门岗位都有啥特征?

每年国考报名,考生扎堆填报一个岗位的现象并不少见,往年一些岗位的竞争程度甚至达到“数千选一”,甚至“万里挑一”。从职位特征来看,这些炙手可热的职位,多数报考限制条件较为宽松。

本次国考报名开始以来,部分热门岗位的竞争程度从一开始就显现出来。例如,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这一职位计划招录1人,小编查询发现,截至19日9时,该职位报名过审人数已达到1064人,竞争程度超过“千里挑一”。 其他竞争激烈的职位还有不少。例如,计划招录1人的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一)”,截至19日,该职位报名过审人数已达到1023人,竞争热度也超过“千里挑一”。 再如,截至19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853:1。

报名人数多且竞争激烈的职位一般具有一些普遍特征,考生肯定会考虑报考工作地点、单位职能、待遇保障、上升空间等综合因素,所以这些热门岗位就从这些方面符合考生的意向,所以报考热度只增不减。


在线客服